(TVBS新聞)山寨台茶橫行 台茶商組團赴京宣傳

文章日期:2009-10-25 01:34

山寨台茶橫行 台茶商組團赴京宣傳

TVBS更新日期:2009/10/23 22:45 莊志偉

大陸人愛喝台灣茶,因此大陸茶商引進台灣技術,在福建等地種植的所謂「台式茶」,幾年來佔據越來越大的市場,讓真正的台灣茶商感受到壓力,因此組團特別到北京做宣傳,為台灣茶正名。

「台灣好茶」記者會司儀:「溫壺呢,是讓所有泡茶的器皿保持溫熱。」

好茶小姐一邊在台上示範,台下工作人員接著端出從烏龍到包種,各式各樣台灣茗茶,讓北京的茶商品嚐,就是為了教大陸民眾喝得出來,究竟什麼才是真正台灣茗茶。

台灣茶商王端鎧:「香氣跟滋味,是他們(山寨台式茶)模仿不來的,因為台灣的茶葉香氣輕揚自然,外面的茶葉它做出來,外型像台灣茶,可是它的香氣揚、低沈有雜味,確實是台灣的茶商、台灣的茶農要有危機意識。」

業者不諱言,大陸茶商引進台灣茶種跟技術,在福建等地種植所謂的台式茶,到現在技術上已經能做到外型上難以分辨的水準,如果不加緊宣傳,大陸消費者恐怕真的會以假當真。

大陸茶葉流通協會秘書長吳錫端:「它(台灣茶)的競爭力,還是在於它加工工藝上的精良,還有加上它品種上的獨特,包括台灣這個區域獨特的氣候,這可能構成了它的品質,比較有明顯的一個品質吧。」

大陸在去年,已經取代日本,成為台灣茶葉最大的出口地,為了保住市場,台商只能大力宣傳,力求靠無法取代的品質打敗山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