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宜蘭 冬山 中山村 土石崩 居民驚嚇

文章日期:2009-10-08 23:53

宜蘭 冬山 中山村土石崩 居民驚嚇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 /宜蘭報導】2009.10.08 03:11 am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的分野山頭土石大片崩落,怵目驚心。

記者王燕華/攝影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在芭瑪颱風,累積雨量超過700毫米,當地的分野山頭因含水量太大,土石整片坍落,崩塌規模達150公尺,還好下方約10戶民宅已經先一步撤離。地方人士要求快點處理,避免崩塌面積擴大。

中山村長李振福昨天找來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冬山鄉公所到現場會,粗估崩塌長度200公尺,寬度100公尺,從梅山產業道路起算到土石滑落點的斜度約400公尺

縣府和水保局認為,下方須施設至少3層的擋土牆及排水溝,上方要植生,避免災害進一步擴大,形成土石流,所需經費估計要1千萬元。

崩塌地點距中山村的和茶園只有30公尺和茶園的茶區也有小部分隨著土石滑落。負責人楊靖維說,5日下了一整天的大雨,大約晚上9時,附近住戶都聽到「轟隆隆」的巨響,後來才知道是土石大量崩落,一度還以為是走山。

楊靖維說,當地發生大量土石坍方已經是40年以前的事,規模沒有這次來得大,讓人十分憂慮。

李振福表示,崩塌點下方約有10戶住戶,因為擔心土石流為患,已在坍方前早一步撤離,所以幸運沒有釀災。這幾天雨停了,土石暫時不再滑落,但是一定要盡快處理,否則再一場大雨,後果不堪設想。

2009/10/08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51822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