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芭瑪颱風為冬山鄉帶來不少災情...和茶園 旁邊山崩

文章日期:2009-10-08 21:16

和走山 茶園崩 居民撤

更新日期:2009/10/08 09:46

〔記者楊宜敏/冬山報導〕芭瑪颱風為冬山鄉帶來不少災情,鄉公所搶修道路中斷的宜30線,預計今天可以搶通;宜蘭縣政府也持續在新寮溪崩塌土堤堤腳堆置消波快,阻止崩塌情況繼續惡化。此外,昨天又新發現1處災情,和茶園下方出現走山現象,怵目驚心。

冬山鄉中山村長李振福說,海拔200多公尺的和茶園下方,受到芭瑪颱風帶來的豪雨影響,5日深夜即出現走山現象;當地村民說,當天下起豪雨,原本心裡就忐忑不安,夜裡忽然傳來轟隆大響,一整夜嚇得不敢睡覺,隔天一早,出門查看,果然發現代大條了。

公所農業課昨獲報前往察看,發現走山面積高逾200公尺,寬有100公尺,崩落土石斜角長度有300公尺,山腳下有10戶人家及早撤離,滑落土石距離民宅還有數 十公尺 。公所說,搶修需興築擋土牆並植生,總經費約需1千萬元,公所會儘速向上級呈報。

公所昨也派員搶修交通中斷的宜30線,先在道路塌陷部分,放置波塊,再以土石回填。鄉長張秋明說,由於當地有不少重車經過,必須回填紮實後再加鋪路面,才能開放通車,預計最快今天就可搶通。

,新寮溪土堤崩塌的部分,縣府工務處昨持續在當地堆置消波塊。處長鄒振輝說,新寮溪水位已下降,所以先以消波塊加強提腳,避免崩塌繼續惡化,提防改善部分日後會配合新寮溪整治一起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