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劑的毒害)沒有眸的眼睛(人間福報)

文章日期:2009-08-03 23:18

(落葉劑的毒害)沒有眸的眼睛(人間福報)

作者:何乃健/楊仁明(印象畫廊)/

仰望滿天熠熠的星斗,我不斷這麼思索:當地球被人類的貪、嗔、痴腐蝕殆盡後,有哪顆星星,能讓與世無爭的人,覓得一方淨土呢?

矗立在西貢河附近的獨立賓館,周圍商店林立。越南朋友告訴我:一帶專做遊客生意的店鋪,在西貢還未易名為胡志明市之前,多數是美軍到來買醉的酒吧,因此,這裡的夜晚也繽紛和喧嘩。我心裡想:當年,這裡的夜色,一定曾經釀造出最濃烈的酒。不知多少還綻放的嫩蕾,在酩酊的蜂群顛狂的飛撞下,落英紛飛,墜落泥濘,化作凋零的殘花?而今,美軍已撤退多年,囂鬧也已回歸沉靜,但是街頭巷尾,仍然隱約可見戰爭遺留的創痕與陰影。

在街道上溜達,常常看見斷臂缺腿的退役軍人,從牆角閃出,伸手討錢;三三兩兩衣衫襤褸的婦,尾隨著遊客,展示懷裡病弱瘦癟的小孩,以搏取同情和施捨。

有一天黃昏,我們忙碌了一整天之後,趁著晚宴前的餘暇,到賓館附近的攝影室去,把上午訪問農村時拍攝的幾卷軟片交去沖洗。正當我掏出錢包繳付定銀時,忽然感覺到有人輕輕地拉扯著我的衣袖不放。我轉身回首張望,突見一名形容憔悴的老太婆,把懷裡孱弱的嬰孩托起來,向我討。我把目光輕移到嬰孩的面龐上,駭然驚見那孩子的一雙眼睛,半凸出外,活像金魚渾圓的突眼。我凝神注視時驀然發現,在血絲縱橫,眼屎凝聚的眼球上,竟然完全找不到眸。這雙只有眼白的眼睛,茫然的朝向我,令我驚顫與難過。迷離的眼神朦朧如夜霧彌漫的洞穴,象徵著這個孩子未來灰暗的歲月。我愣了一陣,眼眶不知何時已不由自主的潮濕了。

拍拍我的肩膀,感慨萬千的說:

「這個畸形的嬰孩,見證了美軍在越戰期間,濫用化學品所造成的嚴重禍害。」

我的同伴依士邁疑惑地問:

「越戰已經結束十多年了,這孩子看來還未滿周歲,戰爭時期施放的毒物,怎會影響到他呢?」

「不錯,越戰在一九七五年共軍進入西貢後正式結束,然而從一九六二年至七二年這段期間,美軍在幾百萬公頃的森林與田野間噴射的千千萬萬噸落葉劑,卻沒有因為戰爭結束而從土壤中完全消失。當年美軍為了偵察從北方源源不絕地供應南方軍需的路線,以及探尋越共的行蹤,長期輟施用一種代號稱為「橙色劑」(Agent Orange)的除草劑。當年很多無辜的村民都患上嚴重的皮膚病,懷孕的婦女產下了殘廢與畸形的怪嬰。」娓娓地向我們解釋的,是多年來一直在國際水稻研究所從事雜草科學研究的羅斯。大伙兒於是靜聽他繼續講下去:

「越戰後經過科學的調查,發現橙色劑的主要成分是苯氧基類的化合物,如2,4D2,4,5-T等。除草劑製成的混合溶液。這些除草劑對殺滅灌叢效率很高,然而,如果在生產過程中溫度調控得不恰當,那麼,一種稱為戴奧辛的化學物就會在高溫中形成。戴奧辛是人類合成的物質中劇毒與危險的一種,科學家已證明這是最可怕的致癌與致毒劑。由於大量噴附橙色劑,戴奧辛的殘餘成分高,藥害的影響經過了二十多年,仍然對人體成威脅。」

我憶起多年前研究水田雜草生態時,曾經搜集許多有關橙色劑的資料,於是將這些資訊與大伙兒分享:「其實,落葉劑的濫用,不只破壞越南農民的健康,當年參與越戰的聯軍,也同樣遭殃。由橙色劑引起的健康問題,出現於一九七○年代末期。很多軍人在戰場上躲避了敵人的炮彈,回國後卻長期受到痼疾如斑疹、狼瘡和腫瘤的困擾。在美國、澳洲、紐西蘭和南韓,有些從越南返國的軍人,發現他們在戰後出生的孩子,有的裂唇塌鼻、手指不全、四肢萎縮、五官顛倒,有的甚至頭裡沒有了大腦!」

稍頓一會兒之後,我再說:「我曾經閱讀過一份報告,一位患上了肝癌與腫瘤的退伍軍人,通過報紙投訴,當年在越南的森林裡值勤時,剛從飛機噴灑下來的橙黃色液體,把樹木淋得濕漉漉,就像剛下過一陣傾盆大雨。濃烈的液體從樹梢淅淅瀝瀝的滴下來,沾濕了他的身體。戴奧辛已深深的潛伏在越南農村的生態系統中,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世代的農民,要重複這個恐怖的噩夢!」

漫步返回獨立賓館的路上,望見一個年輕的婦人佇立街燈下,她懷裡的小孩正伸出枯槁扭曲,狀如雞腳的手臂,向一位雍容的外國旅客乞討,頓時,悲哀在我心中再次漲潮。

那天晚上,我將課堂用的筆記與幻燈片整理妥當之後,推開玻璃門憑欄俯眺。在昏暗的燈光下,依稀可見幾個婦,還在賓館對面的劇場外留連。那雙沒有眸的眼睛,突然在我腦海中浮現,無語問蒼天。我不期然的想起日本的廣島與長崎,想起波斯灣戰爭,以及巴爾幹半島的烽火。那些黷武主義者,在核彈試驗場讓蕈狀雲開了一朵又一朵,讓蔚藍的海灣被傾瀉的原油污染,甚至海鷗也難逃這場人禍。近年,又有人言要施放毒氣,讓方圓百哩內的敵人無法躲。有誰願意向他們疾呼:對自然生態無情的破壞與打擊,就像拋擲一件回力刀,最後受到傷害的,往往是投器者自己。我想起《四十二章經》裡形象鮮明的譬喻:「仰天而唾不至天,還從已;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己身。」仰望滿天熠熠的星斗,我不斷這麼思索:當地球被人類的貪、嗔、痴腐蝕殆盡後,有哪顆星星,能讓與世無爭的人,覓得一方淨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