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須魏帝丸藥,且盡盧仝七碗茶"

文章日期:2009-07-29 21:14

  

茶詩茶話茶

這是蘇東坡的詩,熙寧六年(西元l073)他在杭州任通判,一日,以病告假,獨遊湖,南屏,惠昭,小昭慶諸寺,是晚又到孤山去謁惠勤禪師.這天他先後品飲了七碗茶,覺身輕體爽,病已不治而愈,便作了一首"遊諸佛舍,一日飲釅茶七盞,戲書勤師壁" 詩曰: 示病維摩元不病,在家靈運已忘家.何須魏帝丸藥,且盡盧仝七碗茶"
   
蘇東坡為國憂苦,又希望能像東晉永嘉太守謝靈運一般清閒遊山玩水,不需要皇帝賞賜的藥丸,希望得到的,是喝到能通仙靈,腋下生風,到處遨遊的茶

茶引發詩興,詩人又嗜茶、詠茶、茶,因此產生不少以茶入詩的佳作。其中唐代詩人盧仝(約795835,號玉川子)所作的《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詩,就傳神地描述詩人飲茶一碗、二碗至七碗時的不同體驗。現節錄該詩片段如下:

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
三碗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
四碗發輕汗,平王不平事,盡向毛孔散。
五碗肌骨清,六碗通先靈
七碗吃不得也,惟覺兩清風生。
蓬萊山,在何處?玉川子乘此清風欲歸去。

此外,另一位唐代詩人元779831)也寫過一首格局獨特、構思巧妙的寶塔形茶詩,題目為一字至七字詩:茶,寫出了茶與詩人、僧人的緣分,以及烹茶、賞茶的過程和感受。

 


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煎黃蕊色,碗轉麴塵花
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知醉後豈堪誇

1989趙樸初寫茶詩:『七碗受至味,一壺得真趣,空持百年,不如喫茶去』。喫茶趣的命名讓您有一種清心、陶情趣味的品茶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