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綠茶的功效為何?

文章日期:2009-07-13 12:27

綠茶漱口可預防流行性感冒



根據日本學者的研究,用綠茶漱口即可有效防止流行性感冒。

台灣面臨多濕天氣,流行性感冒盛行之際,基本上預防的方法包括避免出入人多的公眾場所,勤於洗手、漱口,並且獲得充分休息與補充營養。

日本昭和大學細菌學教授島村中勝指出,綠茶有防止流行性感冒病原體與人類細胞結合的抗菌效果,不論使用綠茶漱口或直接飲用都有防止流行性感冒的作用。

島村教授提倡的綠茶漱口方法有:

1.
回到家裡或喉嚨感到有異狀時,即予漱口,次數可不必太多;

2.
將所泡的茶降溫到燙傷的溫水程度,漱口至喉嚨深部後吐掉即可,通常比喝茶濃度淡一半即可;

3.
不使用第一泡茶水,以第二、三杯為宜;

4.
除了漱口以外,如果養成喝綠茶習慣,即可經常有潤喉作用,增強抗菌作用;

5.
即使已感染流行性感冒,綠茶漱口還可減輕症狀,避免惡化並對周圍人們也有防止感染效果。





綠茶可遏制關節炎

國外研究發現喝綠茶有助遏制關節炎!英國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常期飲用綠茶有助遏制關節炎,因綠茶中含有兩種化合物可阻礙破壞軟骨的酵素生成。

消息指出,過去研究顯示茶可預防冠狀心臟疾病、中風及若干種癌症。但現在英國雪菲耳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綠茶中有兩種化合物: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和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CG),可阻礙破壞軟骨的酵素生成,有助預防骨關節炎。

雪菲耳大學的專家指出,實驗室試驗顯示常飲綠茶很有益處,如果關節嚴重受損,做什麼可能都太遲了,但如果你喝幾十年綠茶,結果可能有用。他們並指出,EGCG特有保護軟骨的功效,不但可減少軟骨流失量,亦可減緩關節腫脹及痛楚。雪菲耳大學現已申請專利,使用EGCG治療骨關節炎。

消息指出,國外許多相關單位對這項研究結果前景看好,一位國外專家說,英國的這項研究發現很令人感興趣,儘管尚待進一步研究,但人們應可飲用綠茶,因為不會對他們造成任何傷害事實上反而可能對他們大有幫助。





綠茶可以預防乳癌的發生

東方人常喝綠茶,尤其是日本人,他們認為綠茶可以預防胃癌及其他癌症的發生;最近美國的一篇報導說綠茶也可以保護一般女性減少乳癌的發生。



  這是在美國洛杉磯南加州大學的吳博士所提出的研究報告,將亞裔美籍501位乳癌患者與594位條件相同的健康女性做對照組,結果發現喝綠茶在減少乳癌的發生上是有其統計學上的意義的。他們將這些個案的年齡、種族、出生地、初經時間、是否生過孩子、更年期、荷爾蒙的使用、體重、熱量攝取等條件都列出來,確實證明綠茶可以減少乳癌的發生;這些個案中有人喝綠茶、有人喝紅茶、有人兩種都喝,但是發現只喝綠茶的人最容易保護她自己,如果喝紅茶較沒有保護作用。



   研究者再將飲食習慣如抽菸、喝酒、咖啡、紅茶、大豆、深綠色蔬菜、家族性乳癌、運動狀況,也都加以調查分析。結果發現只有綠茶及大豆是獨立的防癌因子,可以減少乳癌的發生,但不用綠茶用大豆也可以減少乳癌的發生。研究者最後下了一個結論:那就是綠茶在預防乳癌發生中,扮演了化學預防的角色。



 

多喝綠茶 可以延壽





日本一項調查發現,多喝綠茶者比不太喝綠茶人活到

八十四歲的可能性高,分析指出可能與綠茶的防癌與預

防心臟病效果有關。

根據玉縣立癌症中心研究所針對玉縣內四十歲

以上的八千五百五十二人,進行長達十一年的大規模追

調查結果,每天喝綠茶十杯以上的人比起每天喝三杯

以下的人,活到八十四歲(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的可

能性較大。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以男性而言,每天喝十杯以上

綠茶的人活到八十四歲的生存率是53%,喝三杯以下的

生存率是41%;女性方面,每天喝十杯以上的生存率是

69%
,三杯以下的生存率是59%。研究者指出,綠茶與

長壽產生關聯的原因,可能與綠茶含有預防癌症和心臟

病的物質有關,而這兩種疾病又日本人死因的近半數





多喝綠茶 可以延壽





日本一項調查發現,多喝綠茶者比不太喝綠茶人活到八十四歲的可能性高,分析指出可能與綠茶的防癌與預防心臟病效果有關。

根據玉縣立癌症中心研究所針對玉縣內四十歲以上的八千五百五十二人,進行長達十一年的大規模追蹤調查結果,每天喝綠茶十杯以上的人比起每天喝三杯

以下的人,活到八十四歲(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的可能性較大。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以男性而言,每天喝十杯以上綠茶的人活到八十四歲的生存率是53%,喝三杯以下的生存率是41%;女性方面,每天喝十杯以上的生存率是

69%
,三杯以下的生存率是59%。研究者指出,綠茶與長壽產生關聯的原因,可能與綠茶含有預防癌症和心臟病的物質有關,而這兩種疾病又日本人死因的近半數





每天喝綠茶 改善血脂血糖

喝茶有益健康又有新證據!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最新研究發現,綠茶可以改善高血脂和延緩糖尿病發生,建議民眾每天喝綠茶,用法是以二百五十西西的水泡一包茶包,每天喝一千八百西西。國內社團也發起四月七日為「全民喝茶日」,效法老祖宗養生。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和台灣茶協會等單位昨天發起全民喝茶活動,將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四月七日世界健康日,同時訂為「全民喝茶日」。



  台大食科所教授孫璐西在會中發表最新研究,以高脂肪、高膽固醇飼料餵養倉鼠,把老鼠養成高血脂鼠,然後再以市售綠茶凍乾粉末餵養倉鼠。一個月後,這些倉鼠血清的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的膽固醇)都降了一成左右。



  孫璐西說,綠茶內含的水溶性纖維和兒茶素可能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老鼠試驗證明,綠茶一方面減少低密度膽固醇,也降低密度膽固醇氧化造成動脈硬化的機率。



  另一項研究則發現,綠茶可延緩糖尿病發生。研究用綠茶代水,給大白鼠喝三個月後,做口服葡萄糖耐受性測試和胰島素濃度測試,發現大白鼠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調控血糖能力增強。



  孫璐西說,成年型糖尿病所有糖尿病的九成五,這類病患雖有分泌胰島素,但無法發揮胰島素功能。她說,綠茶能增進胰島素的敏感度,影響葡萄糖運轉蛋白,讓胰島素更有功能。研究結果顯示,喝綠茶確能延緩成年型糖尿病的發生。



  孫璐西說,換算實驗所用的綠茶量,如果民眾要在短期內明顯看到綠茶的養生功能,必須每天喝一千八百西西濃綠茶,濃度大約是一包茶包用二百五十西西水泡開。一般市售綠茶飲料濃度只有一半,而且還加糖,效果會打折扣。



  她說,綠茶和碧螺春都是未經發酵的茶,含有的兒茶素最多;部份發酵茶如包種和烏龍,兒茶素含量次之;全發酵茶如紅茶,兒茶素含最少。建議養生喝茶的選擇是綠茶優於烏龍和包種,包種和烏龍又優於紅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