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功效】

文章日期:2009-07-13 02:53

雲南是普洱茶的故鄉,古今中外頗負盛名。清朝<本草綱目拾遺>記載:「普洱茶出產自雲南普府的古六大茶山(撤、蠻磚、倚枝、革登、攸樂)等。」六茶山現屬思地區和西雙版納境內,這些地區氣候溫和.雨量充沛.雲霧繚繞,被稱為茶葉的故鄉。

    普洱茶是選用雲南大葉種青茶,經過發酵特殊精緻而成,色澤烏潤或褐紅色,其外形條索粗狀肥大,具有滋味醇厚回甘和獨特的陳香。清人趙學敏:「普洱茶清香獨絕也,醒酒第一,消食化痰,清胃生津,功力尤大也。」飲用普洱茶對脂肪的新陳代謝作用明顯,對血脂的含量可下降百分之十三(一個月中每日喝三碗普洱茶還能加速降低血液中酒精含量),凡引用普洱茶的有百分之四十以上有不同程度的體重減輕,對降低人體所含膽固醇.血尿酸等有不同程度的作用。醫藥界研究並臨床實驗還證明普洱茶有抑菌作用,特別是濃的茶汁可以治療細菌性痢疾,並有安神助眠、去油酯、助消化、暖胃、生津、止渴、醒脾、解酒、降血壓、降膽固醇、降血酯…等功能。普洱茶有越陳越香品質越好的特點,可以長期保存飲用,用泉水和紫砂茶具味道更佳。  

☆普洱茶的防癌作用深值界探討

    當我們注意到普洱產茶地多為褐土,該地區惡性腫瘤發病率較低,普洱茶有殺傷癌細胞、抗突變及防癌作用,尚有減肥降血脂功用,就會令人聯想到普洱茶地區的土壤有何特點?普洱茶的化學成份有何特殊性?這些特殊的化學物質經飲茶入人體後,會引起人體何種反應?對防病、保健、益壽等有何作用?眾人皆知,思地區和西雙版納州境內是世界的茶葉的發源地,是多株千年古茶樹的家鄉,其繁衍及人們的飲用習慣已廣泛地輻射到世界各國,這個寶貴資源在雲南成為重要的經濟支柱,庶民的經濟命脈,各方面的科技工作者應該以滿腔的熱忱深入探索,使其進一步得到發達昌盛。隨著普洱茶文化的弘揚光大,到二十一世紀,普洱茶將成為世界性的保健飲料,將為人類的健康長壽及文明作出奉獻。

☆雲南是癌症死亡率較低的省份

    要認識普洱茶的防癌健身價值,可以從以下列舉的一些科學研究資料加以探討,首先從腫瘤流行病學及病因學角度來考慮。各國腫瘤流行病學家經過多年大量調查研究,認識到癌症是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見病、多發病,已構成許多國家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據七十年代的統計,全世界近四十五億人口中,每年死於惡性腫瘤者約為四百萬人左右。中國每年約有七、八十萬人死於惡性腫瘤。預防癌症已成為廣大人民的迫切期望。惡性腫瘤的分布有顯著的地區差別。以食道癌為例,它在世界上有明顯高發區。從地圖上看,食道癌的高發區呈帶狀分布,從中國的太行山區起向西,經過陝西、甘肅、新疆到哈薩克,從土庫曼、烏茲別克及阿富汗到伊朗。許多專家認為,癌症發病的地理差別與土壤及飲食因素有密切關係。中國惡性腫瘤死亡率遠遠低於歐美國家,雲南省是中國惡性腫瘤死亡率較低的省份。思、臨及西雙版納等又是中國惡性腫瘤死亡率較低的地區。這些基本資料已載七十年代出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惡性腫瘤地圖集》及《雲南省惡性腫瘤分布圖》。為何思、普等地惡性腫瘤較少?雖然涉及因素很多,但不能不考慮到與地區的土壤氣候特點,以及由此而出產的特殊品種,廣大人群長期飲用這種特殊的茶葉的化學成份進入體內,茶葉中的各種養料滋養了千百萬人民,有效地預防及控制癌症的發生頻率。

 ☆飲茶可降低煙酒致癌的毒性反應

    中國抗癌報一九八九年一月五日第三版黃延祚先生報導,全世界胃癌最高發生區在日本,但其日本靜崗縣因為產茶,居民飲茶,該縣的人群的胃癌發病率顯著低於其他縣。該報同年六月五日第四版張志學先生報導,從厚生省發表的資料來看,產茶地區人群的惡性腫瘤總發病率、胃癌及肝癌發病率均比非產茶區明顯地較低。肺癌死亡率在世界各國均逐年升高。男性肺癌死亡率遠高於女性,與男性吸煙較多有關。雲南省宣威縣是肺癌高發區,女性多於男性,男性也暴露於室內的嚴重煤煙污染,男性還吸煙,為何男性肺癌死亡率還低於女性呢?原因是男與女之間生活飲食習慣的差別,男性因常年喝大量濃茶,而女性較少或不喝茶。

喝茶可以利尿,利於體內致癌物質及放射性物質的排泄,喝茶可消除體內致癌自由基,已有較多的報告。中國醫藥報 一九八九年八月十日 第一版江蘇腫瘤研究所報導,飲茶可降低煙酒致癌的毒性反應,使微核異常(細胞突的表現)的檢出率降20%,濃茶的作用更為明顯。

 

☆實驗證實普洱茶殺滅癌細胞作用強烈

    我們用體外培養的人癌細胞在顯微鏡下觀察,沒有看到咖啡對癌細胞的殺傷作用,而綠茶及紅茶則可殺傷癌細胞,以綠茶的作用尤為明顯。比較了許多品種的綠茶的功效,發現普洱茶(生茶)殺滅癌細胞的作用最為強烈,甚至常常喝百分之一濃度的茶亦有明顯的作用。在普洱茶作用後,癌細胞由多邊形濃縮變圓,偽足縮短量減少,失去貼附及走的能力,甚至脫落浮起丟失,殘留者亦變小變圓濃縮,染色質凝結或消失,核及集內出現空泡,核仁固縮或碎裂消失,染色體攣縮或相互凝結。核糖體減少,線粒體及內質網擴張,DNA合成減少,核分裂停止,這些變化均可證明癌細胞在茶的作用下,由變性趨向死亡。

用環磷胺誘導C57小鼠的細胞突變,實驗組同時用茶水灌胃,發現普洱茶有對抗突變的作用,也就是有防癌的功效,其有效成份是其茶中的B組化學成份。經測定,普洱茶含有多種豐富的抗癌維生素,如β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E等,用電子檢測法觀察普洱茶共三十種化學元素,發現含有多種極為重要的抗癌微量元素。多批動物實驗證明,幼鼠長期飲茶,對其生長發育及繁殖力均無影響,對成年胖鼠不僅可減輕重量,而且能使其血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減少,可以確認長期飲用普洱茶是有治療肥胖症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