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白茶介紹

 

萬丈紅塵千杯酒 千秋霸業一壺茶

 

一、福鼎白茶簡介

 

福鼎白茶,微發酵茶,因其成品芽頭肥壯,滿披白毫,如銀似雪而得名。其湯色杏黃晶亮,入口毫香顯露,鮮爽甘醇,是茶類中的特殊珍品。白茶源自福建省福鼎市,系中國六大茶類之一(白茶系)。因長期出口,故少為國人得知,近年來轉為內銷,逐漸成為茶業界新寵。隨著唐宋飲茶風潮在國內茶會的盛行,白茶因其自身“煮老茶”的特點而再次風靡全國。而在全面提倡自然,健康的飲食文化背景下,白茶也因其“最為天然的日曬工藝”和“保健功效”成為宣導健康茶人的首選。

 

二、福鼎白茶的特點

 

1、天然:不炒不揉,純日曬,零添加

 

2、保健:三降三抗的功效,更具清熱解毒特性

 

3、美容:國際一線化妝品採用白茶作為美容提取物

 

4、時尚:星巴克銷售“白牡丹”廣受好評

 

5、豐富:擁有眾多衍生產品,如茶枕、日用品、化妝品、保健品等

 

6、儲藏:可長期儲藏,且越陳越香,極具升值價值

 

 

 

三、福鼎白茶的種類

 

因採用鮮葉原料的區別和製作工藝的差異,福鼎白茶分為: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貢眉)、新工藝白茶、緊壓白茶等。

 

白毫銀針(滿披銀毫,形如針挺,毫氣香鬱)

 

白牡丹(白茶仙子,一芽一、二葉,茶氣溫婉)

 

壽眉(貢眉)(久煮藥香茶氣濃郁,回味悠長)

 

新工藝(茶香多樣,回甘內斂,轉換漸快)

 

緊壓白茶(歷久彌新,甘甜棗香,湯色漸紅)

 

 

 

四、福鼎白茶的泡飲方法

 

白茶製作方式自然,其泡飲方式可多種多樣,有煮茶。隨著新的生活方式變化,泡白茶的器皿材質有陶瓷、鐵器、銀器、水晶、PC等。

 

白茶的煮茶方式在明代就有了,而且有文字記載。林祖恕(莆田人)在《遊太姥山記》寫道:“僧為建安人,道號碧山。具方袍相接。詢之,乃張叔弢平昔所稱詩僧也。出其詩句,中有雲:‘雨白雙溪路,燈青七祖蓮。’又雲:‘白雲一片能相戀,消盡風塵是此心。’大賞異之。因箕坐溪畔,取竹爐汲水,烹太姥茗啜之。”其在《天源庵訪碧山上人詩》:竹間風吹煮茗香,戶外柑橙楓桕赤。

 

福鼎民間有一種偏方,用陳年的白毫銀針治咽喉腫痛和牙疼的習俗,尤其是上火和疲勞過度引發的咽喉腫痛和牙疼病症。取3-5克陳年白茶於燉罐裡,置鍋內隔水燉10分鐘,倒出茶湯,投放少許冰糖,乘熱飲用,十分有效,因此白茶的煎煮代代流傳。

 

近年來,陳年白茶逐漸多了,很多愛喝茶的人,前幾泡用紫砂壺泡飲,然後用煮茶器煮飲,年份越陳的老白茶越煮越好喝,有麥香、棗香、花果香、荷葉香,不一而足。目前,福鼎本地和國內一些已經流行緊壓白茶,愛喝緊壓白茶或老白茶者,通常採用的泡茶方式就是煮白茶。這是緊壓白茶和老白茶最適宜的泡飲方式,既能把其中有效成分析出,又能熱飲,在北方地區寒冷的天氣品飲是十分愜意之事。

 

1、大壺泡法和大缸泡法:在大壺或大缸裡多投放些白茶,沖入95℃開水,水的量和置放時間不限,從幾分鐘到24小時,隨時飲用。在炎熱的夏天,上班或出工前泡好茶,下班收工回家飲用,不僅止渴,還能消除疲勞。白茶放在大缸裡的泡飲方式,流傳年代不知有多久,在古代,福鼎官道上都建有茶亭,茶亭內都有專人泡茶,供路人歇息飲茶。尋常百姓家,家庭泡飲白茶經常用到各式各樣的茶壺,早上家庭主婦起床後在茶壺裡投進白茶,沖上一壺水,可供家人飲茶解渴。

 

2、玻璃杯泡法:白毫銀針常用的泡飲方式,通常採用“下投法”,即在幹茶欣賞以後,取茶入杯,沖入95℃開水至杯容量的三分之一時,稍停1-2分鐘,待茶吸水伸展後再沖水至滿,5-6分鐘後茶芽部分沉落杯底,部分懸浮茶湯上部,此時茶芽條條挺立,上下交錯,望之有如石鐘乳,蔚為奇觀。白牡丹也可用此方法,白牡丹泡開後,兩葉抱一芽,葉背遍佈潔白茸毛,芽葉連枝,葉片抱心形似花朵。如若輕搖茶杯,白茶翩翩起舞,猶如“茶中美女”。

 

3、蓋碗泡法:用蓋碗置白茶3-5克,前3~4泡水溫約90℃,浸泡時間約15-30秒;之後水溫略高,約95℃,浸泡時間可適當延長。對於重口味的品飲者,前一泡的茶湯留一些,與後一泡所續的開水融合,滋味會略微醇厚。蓋碗泡法適用于福鼎白茶的所有種類。

 

4、紫砂壺泡白茶,甚至直接把白茶投入器具之中煮茶。老白茶通常就是用煮泡的方式,煮出來的茶湯茶味帶有木屑味,爽滑、甘醇。紫砂壺泡法:取白茶3-5克,投入紫砂壺內,用沸水醒茶後,再加入100℃開水,稍停1-2分鐘,倒出茶湯,即可品飲。紫砂壺泡法更適合老白茶和壽眉類的新茶。

 

5、商務泡法:取白茶3~5克,投入飄逸杯或茶過濾杯中,沖入90℃以上的開水,置幾分鐘後即可享有,一次置茶,多次泡飲,隨沖隨喝,方便實惠。

 

6、冷水泡法:這是其它茶類所沒有的的泡茶方式。用一瓶礦泉水,加入白毫銀針若干(根據品飲者喜好茶湯的輕重口味),或加入袋裝白茶,搖晃幾分鐘後便可飲用,幾個小時後白茶滋味更佳。夏日季節旅遊或者在不方便泡茶時,茶癮又特別大的人士適合這種泡法。

 

製作白茶的工藝有完全日光萎凋的,有複式萎凋,有室內熱風萎凋的,不同製作方式的白茶,由於隔水性能不同,對沸水的溫度要求也不同。比如日光萎凋的白毫銀針就需95℃以上的開水沖泡,而室內萎凋的銀針溫度可以低3℃左右,沖泡時間也相對短,如果用蓋碗和紫砂壺泡法,甚至可以不加蓋讓茶葉充分透氣,保證嫩芽嫩葉的鮮靈度。白茶還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即使大熱天,隔天泡飲的茶湯,久置也不餿。

 

 

 

五、福鼎白茶的儲存特點

 

福鼎白茶在自然條件下,經萎凋、低溫乾燥加工而成,也屬於微發酵茶類,儲存過程中,白茶的多酚氧化酶和其他各種酶類還會持續不斷起作用,把其中的茶多酚、咖啡鹼、茶氨酸、脂類、碳水化合物等物質轉化為芳香類物質、茶黃素、茶褐素等,使白茶的滋味與湯色不斷出現變化,也使白茶更耐泡。

 

福鼎白茶在不同的儲存儲存條件下,都會出現化學反應,生產的物質具有不可預見性;如果在良好的儲存環境中,老白茶會出現很好的香氣和滋味。南方和北方儲存白茶,由於氣候不同,濕度差異很大。白茶在福鼎和南方地區,內含物轉化速度快,北方則慢。

 

儲存白茶關鍵點是茶葉一定要乾燥,含水率要低,用錫箔紙包裝茶葉可以避光,密封保存。茶葉用大包裝比小包裝儲存的效果好。白茶的外包裝物都是用杉木做的箱子,杉木的氣味和茶味能夠和諧地混合,如今木箱由於成本和環保問題較少應用,已改用紙箱包裝。馬口鐵包裝白茶效果最佳,但在包裝物裡要襯入白紙,再裝進茶葉。

 

經過走訪福鼎制茶師和長期的存儲實踐,長期儲存白茶的方法應當注意如下幾點:

 

1、茶葉的含水率,國家標準為7%,但要長期儲存白茶,含水率一定控制在5%以下。

 

2、儲存環境應當是乾燥、常溫,無異味、濕度在60%以下的地方,在水泥房儲存底板要用木架支撐。

 

3、包裝物,一種用紙箱包裝的,內包裝最好用2層,用塑膠膜和錫箔紙包裝茶葉,外用紙箱;木箱包裝的同樣處理。另一種用馬口鐵包裝(最好能裝1公斤以上的),直接用紙張襯底,裝滿茶葉。也可以存放在陶瓷制的缸內(陶瓷的密度高低對白茶的存儲有何影響,還沒有進行對比。)

 

4、注意地區差異,緯度高的地區氣候乾燥,適於長期儲存,但在茶葉內含物轉化之前,最好在福鼎原產地保存3年以上。

 

5、儲存過程中,沒有特殊情況不要輕易打開包裝物,讓空氣進入茶葉中,加速其氧化。

 

 

 

六、福鼎白茶的器皿

 

1、玻璃杯:可觀芽形,茶底湯色,盡收眼底。

 

2、紫砂壺:湯味漸濃,適宜老茶,茶氣濃郁。

 

3、白瓷蓋碗:茶藝觀賞性強,器型淡雅,可觀湯色。

 

4、陶煮茶壺:當地較為喜好的民用器皿,更加適宜白茶的煮茶特點。

 

 

 

七、福鼎白茶的提煉

 

區域標誌性符號:太姥山,國家5A級風景名勝,世界地質公園,以夫妻峰為標誌性景觀,峰險、石奇、洞幽、霧幻,是白茶發源地。

 

本土白茶:家家均有陳年茶(老茶),遇家人感冒.上火等小疾時,煎煮後可替藥用。

 

佘族:閩東極具代表性的少數民族,其服飾色彩豔麗,流傳至今採茶女稱之為“白茶仙子”。

 

煮茶:白茶因其藥性,當地喜好煮飲。也因其新茶其性寒涼,故煮茶轉換溫性。老茶可因煮後更為濃郁,藥性盡顯。

 

陶罐冷茶:當地有飲用老茶碎片煮茶飲用的習慣,大鍋煮制後放入粗陶土罐中放涼。帶入田間做農閒茶飲,也可泡食米飯。可隔夜存放三天左右,涼飲不澀,不沉澱,味甘醇。

 

 

 

八、福鼎白茶的歷史發展

 

堯帝:藍姑煮茶濟世........(最早的白茶傳說)

 

唐朝:陸羽《茶經》記載....(白茶來源的最早記載)

 

北宋:千年白茶出土........(迄今最早的白茶文物)

 

明代:《煮泉小品》記載....(白茶天然工藝的最早表述)

 

民國:1915巴拿馬金獎......(白茶獲國際大獎)

 

2008:奧運主題茶磚........(世界最大的白茶磚)

 

2010:中國馳名商標........(白茶品牌得到認可)

 

2011:英國皇室婚禮用茶....(白茶國際盛典)

 

2013:茶.一片樹葉的故事...(央視紀錄片專題報導)

 

2014:福鼎白茶號動車......(茶界第一列動車)

 

2015:百年世博中國名茶金獎...(白茶再次閃耀世博會)

 

2016:央視雙頻道直播開茶節...(央視連續兩年對白茶直播)

 

 

 

 

 

1)上古時代的白茶

 

“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神農嘗百草遇毒時,正是從茶樹(古代稱荼)摘下鮮葉咀嚼而解毒,從而認識了茶的藥用價值。福鼎流傳這樣一個傳說:太姥山古名才山,堯帝時,有一位藍姑在此居住,以種藍為業,為人樂善好施,深得人心。她常用將所種的綠雪芽茶芽葉曬乾儲存,小兒麻疹發作時,教村民如何煮茶治療麻疹,因此,救活了無數小兒。人們感恩戴德,把她奉為神明,稱其為太母,這座山也因此名為太母山。到漢武帝時,派遣侍中東方朔到各地授封天下名山,於是太母山被封為天下三十六名山之首,並正式改名為太姥山。太姥山古白茶的起源與神農氏嘗百草不謀而合。

 

上古時代尚無制茶法,人們運用的自然晾青的茶葉“萎凋”工序,就是一種古老的制中草藥方法,有的學者認為古白茶始于神農嘗百草時期。湖南農業大學的楊文輝教授認為白茶在4000多年前就已有之,比綠茶誕生還要早2000多年。理由是先人用採摘的茶葉最初作藥用,由於茶樹萌發新芽有季節性,為了隨時都能喝到茶葉,便將採集的幼嫩茶葉曬乾收藏起來,幹曬的方法屬於白茶制法的範疇,這是茶葉加工的開端。茶學界專家陳椽教授同樣認為“如現時制白茶,可以說是制茶起源時期。”

 

 

 

2)古代白茶的發展史

 

茶聖陸羽《茶經》裡記載:“永嘉縣東三百里有白茶山。”白茶山即太姥山,唐代以前白茶在太姥山出現。2009年考古工作者在宋代呂氏家族墓的發掘中,發現了銅質渣鬥裡有保存完好的白茶。

 

明田藝蘅《煮泉小品》(1554年)贊道:“芽茶以火作者為次,生曬者為上,亦更近自然,且斷煙火氣耳。生曬茶淪之甌中,則旗槍舒暢,清翠鮮明,尤為可愛。”指的就是生曬的白毫銀針。陸應陽《廣輿記》(1600年)載:“福寧州太姥山出名茶,名綠雪芽。”謝肇淛《太姥山志》(1609年)載:“太姥洋,在太姥山下,西接長蛇嶺,居民數十家,皆以種茶樵蘇為生。”“白箬庵……在摩霄峰背,有徑路可達……凡五裡許始至;前後百畝皆茶園。”《福寧州志》(1616年)載:“芽茶8412兩,價銀1322分;葉茶6111兩,價銀1479厘。”明代史籍記載當地白茶的發展。

 

清周亮工《閩小記》載:“太姥山有綠雪芽茶。”《福寧府志》(1762年)載:“茶,郡治俱有,佳者福鼎白琳” 吳振臣《閩遊偶記》:“太姥山亦產茶。名綠雲芽者最佳(“雲”估計是作者筆誤)。”清嘉慶版(1807年)《福鼎縣誌·物產》載:“太姥山有綠雪芽茶”。卞寶第的《閩嶠鞧軒錄》(1869)載:“福鼎縣,物產茶。白琳地方為茶商聚集處。”郭柏蒼《閩產錄異》(1886年)、邱古園《太姥山指掌》都有綠雪芽茶的記載。《福鼎縣鄉土志》(1906年)載:“福鼎出產以茶為宗,二十年前,茶商糜集白琳,肩摩轂擊,居然一大市鎮。”其《商務表》載:“白、紅、綠三宗,白茶歲二千箱有奇,紅茶歲兩萬箱有奇,俱由船運福州銷售。綠茶歲三千零擔,水陸並運,銷福州三分之一,上海三分之二。紅茶粗者亦有遠銷上海。《物產》:“茗,邑產以此為大宗,太姥有綠芽茶,白琳有白毫茶,製作極精,為各阜最。”清代白茶成為重要商品,遠銷福州,再銷往海外。

 

 

 

3)近現代白茶的發展

 

1905年,巴拿馬博覽會馬玉記的一款茉莉白毫銀針榮獲金獎。據現存珍貴文稿《筱溪陳情書》裡記載:白毫銀針就是梅伯珍為福州馬玉記提供的茶葉。

 

1917年的《福建全志》(日文翻譯為中文):“福鼎縣的茶有白毫茶、紅茶以及綠茶,白毫。茶以桐山、白琳產為最出名,與武夷山有並稱。作為名茶位於大姥、小姥二山產的最佳。太姥山到了冬春季,由於雨露適度,對茶葉的發芽極為有利。……”

 

1940年,李得光(又名李華卿)白茶合作社主任向翠郊村石床保周阿本收購白毫茶101兩,付國幣191分整(有現存茶葉收購收據證明)。1945年,卓劍舟《太姥山全志》中,對綠雪芽作這樣詮釋:“綠雪芽,今呼為白毫,色香俱絕,而尤以鴻雪洞產者為最。性寒涼,功同犀角,為麻疹聖藥。運售外國,價與金埒。”

 

上世紀50年代,白茶始終都有生產或從茶農收購,保證福建省外貿出口的需要。囿於場地與氣候的原因,白茶產量很低。茶農有一句常用的話“辛勤不解天氣變化”,有時一場春雨,會使正在萎凋的白茶全軍覆沒,加上基本上以日光萎凋和手工為主生產,工業化程度不高,產量低,但價格不斐。

 

1963年,福鼎茶廠白琳茶廠運用熱風萎凋槽技術生產白茶,獲得成功,改變了原有靠天吃飯的不利因素,大大提高白茶產量。1968年,發明了新工藝白茶後,產量直線上升。1985年,福建省茶葉進出口公司為穩定白茶口感和品質,提升白茶出口量,對白琳茶葉初制廠的大型晾青場所進行改造,成為加熱型白茶萎凋車間,就是現在被廣泛使用的“加溫萎凋房”工藝的前身。加溫萎凋房後經不斷改進,現在加溫萎凋房是生產白茶產量的保證。

 

 

 

4)福鼎白茶的崛起

 

白茶專門是出口創匯的茶類,素有“牆內開花牆外香”的美譽。原來產量少,國內知名度低,許多人不認識白茶為何種茶。2007年,福鼎市政府成立茶業發展領導小組,並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推動茶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的綱領性檔,即人稱“白茶復興20條”,以“福鼎白茶”作為公共品牌,把所有的白茶都統一起來,進行集中推廣宣傳。

 

2007年,福鼎茶園面積20萬畝,茶產量1.5萬噸,白茶產量0.3萬噸。到了2015年,福鼎茶園面積21.5萬畝,茶葉產量為2.01萬噸,白茶產量1.04萬噸。白茶增長速度穩步上升。

 

截止2015年,福鼎白茶先後榮膺“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地理標誌保護產品”、“中國名牌農產品”、“中國世博十大名茶”、“百年世博中國名茶金獎”和“北京奧運五環茶”、“福鼎白茶製作技藝”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等一張又一張金名片,成為茶葉、食品領域的一個著名品牌。2016年,福鼎白茶榮獲“2016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十強第四”,連續七年品牌價值十強,品牌價值達到33.8億元。

 

 

 

九、福鼎白茶的保健功效

 

福鼎民間流傳:“白茶,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福鼎白茶功效出眾,歷史悠久,在《本草綱目》和《茶經》中早有記載。中醫藥理證明,白茶味溫性涼,具有退熱降火、祛濕敗毒的功效。白茶既可入藥,又可收藏。晚清以來,北京同仁堂每年購50斤陳年白茶用以配藥。在計劃經濟的時候,國家每年都要向福建省茶葉部門調撥白茶給國家醫藥總公司做藥引(配伍),配製成非常高級的藥。

 

一直以來,國外十分關注白茶保健功效的研究。白茶是最近十多年來受國外高度關注的茶類,2001~2013SCI發表43篇白茶研究報告,其中35篇是白茶與健康,8篇是白茶化學,近3年發表了30篇。報導白茶具有抗氧化、抗炎症、抗菌、降脂、降糖、減肥,保護神經等保健功效。

 

2003年《美國科學院學報》:美國科學家、哈佛大學醫學院布科夫斯基博士發現,喝白茶能使人體免疫細胞的干擾素分泌量增加5倍。 20045月,美國《科學日報》的《白茶的殺菌效果比綠茶好》:引述美國紐約佩斯大學的密爾頓·斯奇芬伯博士的最新研究,白茶提取物對導致葡萄球菌感染、鏈球菌感染、肺炎等細菌生長具有預防作用。

 

2005年美國科學家、生化學家洛德克博士公佈了他對白茶抗癌研究的結論:白茶預防癌症的作用比其它茶的作用強;而早先受美國癌症研究基金會援助的美國俄勒岡州大學癌症研究中心等多個研究機構經多年研究也表明,白茶是一種新的抗癌物質,能不斷抑制、縮小肝癌腫塊,提高人體免疫功能。2005年英國權威雜誌《最佳營養學》的推薦:多喝白茶有益健康。

 

200951日,英國《每日電訊報》還刊登了題為《古老的中國白茶能防治肥胖症》的文章。西南倫敦金斯頓大學生命科學院的德克蘭·諾頓教授表示,研究顯示白茶具有抗衰老的作用,而且它所含的抗氧化劑很高,抗氧化劑有助於預防癌症和心臟病。

 

2008年中國疾控中心食品營養與食品安全研究所韓馳研究員對小白鼠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試驗,結果顯示,白茶對免疫功能具有調節和增強作用,能有效地輔助降血糖。

 

2011年,湖南農業大學劉仲華教授牽頭,整合五大機構技術資源與科研團隊對福鼎白茶進行研究物件,得出福鼎白茶具有顯著的美容抗衰、抗炎清火、降脂減肥、調降血糖、調控尿酸、保護肝臟、抵禦病毒等保健養生功效的研究成果。2012年後,劉仲華教授有利用世界先進水準的細胞藥理與分子藥理研究手段,不斷的對白茶的研究,福鼎白茶抗輻射,老白茶與酒精肝損傷,老白茶與抗炎降火,白茶與免疫功能再做深入的研究,得出白茶保健功效。

 

本產品展售網址

https://www.pcstore.com.tw/daher/M812524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