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毫茶王》永德大雪山純料古樹熟茶

 

    繼本茶廠西元2006年首次出品的『銀毫茶王』熟餅茶後,睽違八年,再推出『金毫茶王』限量製作1688餅熟餅茶

    此茶是由本廠總監『楊靖維』,西元2007年春,親臨 雲南省 臨市 永德縣 大雪山,收購樹齡千年以上的古樹春茶,並在當地依傳統熟茶渥堆工序監製而成的熟散茶毛茶初製完成後,即運往我們位於昆明的倉庫存放;此批熟散茶經過七年純乾倉的存放,總監終於決定於西元20144月初,於我們昆明的特約代工茶廠完成蒸壓成餅的程序…

    相信很多茶友都知道,在當時台灣還不太流行喝生的普新茶,所以總監將這批優質的茶料做成熟散茶,現在回想真的有點可惜沒做成生茶熟茶多出很多道的工序,所以當時熟茶不僅比生茶值錢,並且比生茶更容易銷售的。無奈,西元2006年後,普洱茶價崩盤,當時總監擔心這批熟散茶壓餅後運到台灣銷售,不只是茶餅立即面臨虧本賣的境,又得負擔高額運費及蒸壓…等成本,種種陰錯陽差的因素之下,這批熟散茶才會存放在昆明倉庫七年後的西元20144才蒸壓成餅。

    此茶餅的茶葉選料在現今屬於高檔,選用的是永德縣大雪山千年古樹茶料,當年的古樹料並沒有人有興趣買的,所以當時古樹料的價格並不高;原因是古樹料的新茶苦澀味極重,消費者難接受,茶商興趣也就缺了,而且古樹茶收不易,收人力成本高,不符合經濟效率的;當年總監也是在『人棄我取』的心態上,為了幫忙當地茶農而收購了這批茶料的。

    簡單說明臨市古樹茶的分布狀況:主要分為『野生型』和『栽培型』兩大類…

『野生型』分布在下述兩個區域:

﹙一﹚勐庫–野生茶樹群落,分布在『邦罵–大雪山』中上部,分佈面積約12000畝,海拔高度為2200公尺2750公尺,均是典型的喬木型茶樹。

永德大雪山野生茶樹群落,分佈在『永德大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原始森林中,總面積超過十萬畝,海拔高度1900公尺2600公尺之間,茶樹主要為『大理茶種』。

『栽培型』分布在下述三個區域:

﹙一﹚雲縣白鷺山古茶樹』,位於雲縣丙山中部,背靠大丙山野生茶樹群落,分佈面積達萬畝以上。

鳳慶『香竹古茶樹』,位於鳳慶縣–小灣鎮錦繡村,是目前世界上現存最粗最古老栽培型古茶樹,並被譽為『茶王之母』。

雙江『勐庫冰島古茶樹』,位於雙江縣–勐庫鎮冰島村,是著名『勐庫大葉種茶』的原種地。

    以上介紹,相信茶友對於『臨古樹茶』會有基本上的認識,由於臨滄古樹茶於西元2010年以後開始採購競爭激烈,所以能夠至今還存留下來相當珍貴難得,因此總監更加重視此茶的壓製;相信總監的用心監製,茶友們是有目共賭的…喜愛普洱茶的您,更別錯過收藏品評與鑑賞這難能可貴的好茶喔!

 

                          台灣 和茶園 製茶廠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