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馬古道的主要線路記載)

 

  

 

        明清代,雲南藏銷茶主要經麗江進入古宗西藏(今中和德欽縣)和康藏的茶,部分在木裹、鄉城、稻城、理塘銷售,部分到達箭爐(今康定)將雲南是竹筐包裝換為牛皮包後繼續前進,直康藏線運至拉薩等地。長路漫漫,險障重重,沿途既有土司、寺院設卡收過路費,又時常因動亂引起茶阻塞。這時商人們就要尋找其它運茶路,他們收到了從德欽經碧土──邦運──工布江達──墨竹工卡──拉薩的進西藏路線。每年春季他們趕著騾馬,滿載蜂臘、  牛尾、麝香、草等物在茶市交換茶葉返回西藏。

    除背夫外,紅河、石屏、江城的馬幫也在大量進入茶山運茶儘管馱運的前期成本較低,但由於運量小,行路速度較慢,因此單量,因此單量運費較高,後漸漸馬幫所取代。明清時期以普為中心向國外輻射出五條“茶馬古道”。

    一是官馬大道由普經昆明中轉內地各省、北京,南延車佛打洛,這是茶馬古道中最重要的一條,普洱貢茶就從這條路由馱馬運到昆明。許多老字號茶莊的普洱茶,由普經思,過車裹(景洪)、佛海(  海),至打,而後出國至緬甸景棟,然後再運至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香港等地。

    二是關藏茶馬大道,普洱茶從普經下關,麗江、中(今香格裡拉)進入西藏,再由拉薩中轉尼泊爾等到國,主力是藏胞的大馬幫。

    三是江萊茶馬道,普洱茶從普過江城,入越南萊州,然後運轉到西藏和歐洲等地。

    四是旱季茶馬道,從普經思茅糯扎渡過瀾滄江,而後到孟連出緬甸。

    五是  臘茶馬道,從普  蠟,然後銷注寮國北部各地。

    在今普縣境內,仍保留有三處較完整的茶馬大道遺址一是位於寧鎮民主村茶庵壙的“茶馬古道遺址”長約2公里的山石古道,在一片半原始森林中從仄而上;二是位於磨黑鎮孔雀坪的“官馬大道遺址”;三是位於同心鄉的“旱季茶馬大道遺址”,那山石古道上清晰可見的馬蹄印,記述了昔日“茶馬古道”的繁榮。“茶馬大道”使普洱茶行銷國內各省區,遠銷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泰國、法蘭西、英國、朝鮮、日本和港澳台等國家和地區,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在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和世界名著《戰爭與和平》等作品中,都有喝“普洱茶”的描述。今天,“普洱茶”已為世界民眾所認知、接受和喜愛。

    如今馬幫消失了,但喝普洱茶的時候我們仍然回想起他們,想起他們留下的或是傳奇或是浪漫或是淒慘的故事。馬幫,是普洱茶產生的基礎,也為普洱茶品客者留下很多神游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