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八大評判指標【質、形、色、香、味、氣、韻、健】

 

【質】即原料是否優良。

 

亦即︰

1、產區︰道統普洱茶產區為雲南的臨滄市、普洱市、西雙版納州,三大產區的茶各有特點。

2、時序︰以採摘時間依次為春茶、秋茶、夏茶,春茶最好。

3、樹品︰有野生型、過渡型、栽培型之分;有老樹茶(或古樹茶,茶農一般叫大樹茶),台地茶(茶園茶)、丟荒茶(荒山茶、野放茶)之別,還有一些產生變異的或稀有的樹品,如紫芽茶、藤子茶等。在這眾多的樹型中,當數喬木茶為優,尤其是生長了幾百年,葉大豐滿,顏色深黑為宜。

4、工藝︰第一步就是生茶或是熟茶的區別。

         第二步是區別是否是撒面、做面,即為達美觀,將條索色澤較好的放在上面,而裡面放上差茶,以裡外一致,不做面的為上。

         第三步︰是否拼配。即用不同產地、同一品性或同一產地、不同級別的茶菁進行混合加工。

5、儲存︰普洱茶儲存在何處最好,這也是不可能有定論的問題。根據本店主的經驗,要追求口感湯色的迅速變化,存在高溫高濕的地方較好。但相對來說,變化太快香氣韻味就稍遜一籌。存於四季分明的地方。變化稍慢,但氣足韻濃。基本的條件,只要無異味,自然濕度不至於使茶霉壞,稍透氣,不要太通風,通風太強有損茶性,滿足這些條件則可。但是到底是追求口感湯色的變化快,還是犧牲一點速度追求氣韻,這是很難完全統一的事,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看您自己認為何為熊掌何為魚。

 

【形】即茶葉的條形,條形是否完整,是否緊結合清晰。葉老或嫩,老葉較大,嫩葉較細;看干茶色澤和乾淨度,無異雜味。

一、熟普洱茶色澤棕褐或褐紅(豬肝色),具油潤光澤,褐中泛紅(俗稱紅茶),條索肥壯,斷碎茶少;質次的則稍有陳香或只有陳氣,甚至帶酸餿味或其他雜味,條索細緊不完整,色澤黑褐、枯暗無光澤。

二、生普洱茶的外形勻稱、條索緊結、清晰、油光潤澤。

   以上只是一般的情況,但對普洱茶的外形鑑別,長期接觸普洱茶的,另有一種審美習慣。對其他茶類,追求越新越細就越好;譬如龍井、毛峰瓜片等,然而在普洱茶面前,似乎應該重神輕形,因為普洱茶以雲南大葉種為原料基礎,葉形新、嫩、細者,茶氣並不很足,尤其是老樹茶,粗老壯碩、黝黑樸素與秀潤可人並不矛盾,亦即普洱茶為扭轉時尚對中國茶葉一味追求能、細的不良傾向是一個很好的引導,普洱茶大智若愚、氣定如山。事實上,在品飲實踐中,細嫩精致的宮廷級固然不錯,但四五六級、甚至混有茶梗者別有風味。另外,尤其是一些手工作坊,由於每一道工序都是人工所為,跟工業化標準的就不一樣。如石磨壓制的餅茶,也許不夠圓整,濃薄不夠均勻,甚至有些歪斜,但別有一番道統工藝的人文美感在裡面,具有很強的收藏價值。

 

【色】主要看湯色的深淺、明亮。

優質的普洱茶,泡出的茶湯紅濃明亮,具金圈,湯上面有油珠形膜。優質普洱生茶葉底呈墨綠色;優質的普洱熟茶葉底呈褐紅色;

質次的普洱熟茶,茶湯紅而不濃,濃而不透,欠明亮,往往還有塵埃物質懸浮其中,有的甚至發黑,發烏,俗稱醬油湯

優質的生普洱茶,色澤橙黃、清亮透明,彷彿被一層油膜包裹,久泡其色不變。

總而言之,以色鑑別普洱茶,干茶須以自然油潤為上,湯色以通透明亮為佳。

 

【香】普洱茶香氣是決定茶葉品性的重要因子之一。對普洱茶香氣的鑑別,在品飲過程中主要採取熱嗅和冷嗅的方法。

一、優質的雲南普洱茶的干茶陳香顯露。優質的熱嗅香氣顯著濃郁、且純正,冷嗅香氣悠長,有一種很甜爽的味道。質次的則香氣低,有的夾雜酸、餿味、鐵鏽水味或其他雜味,也有的是臭霉味、腐敗味。

二、聞香鑑別普洱茶,在整個沖泡過程中隨時可以進行,但普洱茶的香氣變化複雜,很難有語言準確表達,當然不同的聞香方法有不同的效果,有空杯熱聞香、哈氣聞香、開餅刀痕處聞香、杯蓋聞香、杯底聞香;還有冷香、溫香、熱香、前奏香、後奏香、暗香、沉香、明香等等區別。

三、無論如何普洱茶的香氣重在自然、濃而不膩,清淡而不張揚、重而不悶等。茶人們用米香、花香、果香、蜜香、草香、棗香、蘭香、樟香、荷香等不得已的比喻來形容普洱茶的不同香氣,這表明普洱茶香氣的複雜豐富,而且這些變化萬千的香氣來自普洱茶原料本身和後期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溫度、濕度內部元素變化的結果。

 

【味】是對普洱茶感知理解的最重要的第一步,優質的普洱茶滋味醇濃、滑口、潤喉、回甘、舌根生津,清爽滑潤,醇和、甘甜、生津而千變萬化。總之,就熟茶而論,好的普洱茶在是大同小異的優秀,即回甜又回甘;反之質量差的普洱茶則各有各的差勁處,不同程度的有苦、餿、酸、澀、麻、掛等特點,這有點像特爾斯泰說的︰福祉的家庭都有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有的不幸。

 

【氣】是品鑒玩味普洱茶的一個核心感念,也是普洱茶使人流連忘返、讓人有倚賴性的基礎。普洱茶之深恨大程度上是深在一個字上。

   普洱茶之氣,就是優質原料為基礎,所謂的得天地之精、日月之華百草之首、萬木之花的好茶,在經過人的用心加工,得天、地、人之靈,獲普洱茶濃、正、足之氣。

   當然普洱茶神奇但不神祕,苦不叮嘴,澀不掛舌。剛剛入口有一點苦,但馬上回甘,有一點澀,但馬上化開,生津出韻。

   品鑒茶氣主要從三個方面︰足、濃、正,原料好如臨滄茶,自然氣足,加工工藝精當,使茶多酚的好處與氨基酸等其他元素和諧發揮,則如各種不同的樂器以茶多酚、咖啡因為領唱者的合唱,自然茶氣顯濃;茶葉採摘得時,不亂加拼配,有品飲經驗的人一杯入口,便能清晰分辨,臨滄茶是臨滄茶、版納茶是版納茶,風格明顯、個性突出,這就是所謂的茶氣正。知茶氣者,可謂對普洱茶已經登堂入室了。

 

【韻】是普洱茶品鑒中較更加難以形象地說明的主觀感受,可以先打個比方,唱歌時雖然旋律、音高、節奏準確,但無動聽感,就稱為有聲無韻;在評價人物時,一個美女即便是身高、三圍、五官都很好,但死板呆滯無靈氣無教養,就缺少,也難給人美感。

 

【健】即健康,普洱茶除能給品飲者帶來味覺、嗅覺、視覺的愉悅感受,同時還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益處。如︰

1、降脂、減肥、降壓、抗動脈硬化。法蘭西巴黎聖安東尼醫學院臨床教學主任艾咪爾•卡羅比醫生用雲南普洱沱茶臨床試驗證明︰雲南普洱茶對減少類脂化含物、膽固醇含量有良好效果

2、防癌、抗癌。梁明達、胡美英教授用細胞培養及電子顯微鏡方 法,對普洱茶的抗癌作用進行了十多年的研究,發現普洱茶殺癌細胞的作用最為強烈,甚至常人喝茶百分之一的濃度即有明顯作用。飲普洱茶能防癌。

3、養胃、護胃。在適宜的濃度下,飲用平和的普洱茶對腸胃不產生刺激作用,黏稠、甘滑、醇濃的普洱茶進入人體腸胃形成的膜附著於胃的表層,對胃產生有益的保護層,長期飲用普洱茶可起到養胃、護胃作用。

4、健牙護齒。普洱茶中含有許多生理活性成分,具有殺菌消毒的作用,湖南醫科大學曹進教授用普洱健齒茶進行抑制變形球菌附著能力試驗,發現普洱健齒茶具有抗菌斑形成的作用,濃度為1%時效果最佳。

5、消炎、殺菌、治痢。醫藥界研究及臨床實驗證明,雲南普洱茶有抑菌作用,濃茶汁日服十次,可以治療細菌性痢疾,這與雲南大葉種茶內含豐富的茶多酚直接相關。

6、抗衰老。茶葉中兒茶素類化含物具有抗衰老的作用,雲南大葉種茶所含兒茶素,總量高於其他茶樹品種,抗衰老作用優於其他茶類。同時,普洱茶在加工過程中,大分子多糖類物質轉化成了大量新的可溶性單糖和寡糖,維生素C成倍增加,這些物質對提升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發揮著重要作用,起到了養生健體、延年益壽的功效。

 

最後 敬祝 茶友們.賞茶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