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中茶小綠印,勐海茶廠代工出品『7532』配方生茶,試喝報告如下】

 

這款『7532的拼配技術雖然不能算是空前,但可以說是絕後的。相信很多資深茶友都聽過『7532』的故事吧!我就在此跟大家再簡單報告一下吧!

 

7532這個麥號,早期是中茶公司為管理茶餅配配方所訂的檔案代號,前兩碼的75代表著是1975年確定這個配方的年份。第三碼的3代表的是使用茶料的級數,這『7532』是用第一、二、三級茶料拼配而成的,所以代表這茶採用的是嫩芽料所拼配而成的。第四碼的2代表這茶是中茶公司委託勐海茶廠代工製作的。

 

我們都知道,茶料越嫩,丹寧(兒茶素)含量越高,新茶的味道就會越苦澀。因此這當時配出來的『7532』正因這原因造成了市場反應不佳的滯銷情況發生,畢竟當時70-80年代的消費者和茶商認為茶葉是要喝新鮮的,所以都沒有存茶和藏茶的觀念,也沒有對藏茶後茶葉轉化的研究報告出來,所以當時的7532就被台灣和香港茶商用很低的口糧茶價格收購了,至於當時收購價格傳言很多,我們就不討論當時價格有多低了。

 

7532』被台灣人收購及炒作後又被稱為『雪印青餅』。

雪印』的概念主要有2個說法,一是此茶包裝綠色茶字是用蓋印方式蓋上的,由於蓋印方式所以造成茶字顏色印不平均,因此顏色有空白虛化的地方像白雪片片一樣。另一是茶餅拼配時,用細芽撒在餅面上,由於芽頭上顯現的白色毫毛像白雪片片落在餅面一樣而著稱。

 

我再來說明『7532』經過多年存放後的表現竟然出乎意料的好,也是業界公認其用料比7542』更高檔次。正因為此,它也造成了普洱茶藏茶陳化研究上的一個重要參考依據。例如當時『7542』、『八八青餅』的新茶也是非常苦澀的,後來卻陳化轉甜潤。『7532』的新茶由於是嫩芽配方因此苦味比『7542』更重,後來陳化卻轉成回甘無窮。這2大藏茶研究結果的證明,楊總監才會常在試茶報告中提到,新茶的澀是將來轉甜的基礎,而苦味是將來轉回甘的基礎,這樣的理論是經過這麼多年來,茶業界研究的重要根據喔!

 

以目前較有名氣的『7532』是1983年出廠的那批。那批目前市場價格1餅在6萬元人民幣以上。再來就是1990年代,香港藍天公司訂製的『7532』那批,價格也在2萬元人民幣以上。當然這有些許炒作意味在其中,但我個人覺得,每個人收藏茶葉的方式不同,收藏期間的用心度也不同,所呈現的茶葉表現也是不會相同的。因此 楊總監 常常建議茶友存自己茶的觀念,因為自己存的茶才是獨一無二的。市場價格會高,不只是炒作的因素而已,這其中所代表的是擁有收藏此茶的人,不捨得割愛的結果所造成的,這情感就如同一位媽媽不忍將自己小孩送給人一樣的心情。

 

我們所擁有的這款2005年出品的『7532』是省公司和勐海茶廠2006年改制前的最後一批『7532』,因此算是絕版的產品,其拼配方式跟後來的『7532』有很大的區別,因為這絕版『7532』有保留當時最傳統的配方和工序所製作而成的。

 

這款2005年出品的『7532』是昆明茶商訂製,而且在昆明藏茶至今(2016),保證從始至今(2016年來台之前)都是純乾倉存放。此茶現在正如武俠小說中常提到的『十年磨一劍』的道理,經十年的千錘百鍊所鑄成的一把寶劍問世,其鋒芒畢露,銳不可擋。

 

言歸正傳,相信很多我們忠實的茶友們一很想知道我們 楊總監 對此茶的品嚐心得吧!?那我就整理一下此茶的品評心得報告供大家參考看看。

 

此茶包裝紙一打開,芽料就脫落下來,而且芽料在此餅的配比例數量算蠻多的。

我們用150c.c蓋碗置9公克的茶葉試茶,結果說明如下:

 

首先,我們以熱開水洗茶後立即將洗茶茶湯倒出,照例先聞茶,有聞出曬菁茶特有的乾稻草香味,所以證明此茶的毛茶製作工序有保留傳統的曬菁毛茶工序,很多茶友都知道,這個工序對於茶葉後來的收藏轉化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以前的品評報告都有為大家說明過這關鍵了,在此我就不再多做說明了。

 

第一泡茶湯出湯,茶湯顏色看不出一般10年自然倉儲的茶特有的淡紅色湯底,感覺像是出廠3-4年的新茶一樣,所以會讓人懷疑這茶真的有10陳期嗎?其實喝過昆明純乾倉的老茶友都知道,普洱茶放昆明那種乾燥環境,縱使溫控濕的倉儲,也會如同木乃伊一樣,千年不朽的。這個優點是讓茶氣保留在出廠最原始與完整的狀況,在昆明純乾倉的茶葉,只能靠茶餅本身的含水量慢慢氧化陳化,這樣茶氣才能鎖得住在茶餅裡面!這理論也是我們 楊總監常說,沒有茶氣及韻味的茶,放久了只是老味而已,沒有特色與價值的。

 

再來要說的是口感,此茶1-2泡茶湯入口有淡淡的蘭花香在口腔繞,茶氣並不明顯,味道也濃烈。直到第3泡開始,令人驚喜,茶湯入口轉濃郁的花蜜香,這蜜香味純乾倉的茶才能保留此特有的味道喔!茶湯入喉後在舌根有帶一點苦味,但這苦味經過喉嚨而滯留在喉嚨及口腔的地方,所以這苦是可立即化掉的苦味。

 

3泡開始的茶氣相當強,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霸氣。茶葉的霸氣就如同用牙膏刷牙後,牙膏的氣味壓過了口腔內的任何味道一樣的感覺。茶湯經口腔入喉後,茶氣瞬間在口腔充滿,而且氣味升到上顎與鼻腔,這感覺讓人相當舒服與通暢,口腔內生津不絕,讓人感覺相當清爽。此茶非常耐泡,至少可連續沖泡15泡以上。

 

接下來是茶湯靜置20分鐘冷卻後試茶,這時茶湯已轉老茶特有的棗紅色茶湯,茶湯入口有一股類似吃蜜餞的梅子韻味,相當甘甜可口,而且口腔生津度更強,花蜜香更明顯。(陳茶會轉梅子韻,是勐海大樹茶料特有的韻味。)

 

結論我們長久以來印象中大廠所製作出來的配茶,品質和工序上都較差,但喝過這餅茶之後,我們發現其實大廠生產出來的配茶也是有好茶的。我認為大廠會做出好茶的原因,應該推測於這款茶是昆明茶商私人訂製的,而且非大數量量產的特有稀世珍寶。 楊總監也常說,好茶不一定高價,要喝到好茶是需要緣分的,而緣分總是不期而遇的。

 

以上報告提供給大家做參考。畢竟各花入各眼,每個人喜歡的口感是不一樣的,我們也會虛心傾聽喝過此茶的好朋友的分享心得與批評指教喔!

 

 

 

 

 

 

 

 

 

本產品購買網頁: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M235858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