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喝報告】

首版、2000年出品,中茶大黃印、『易武正山野生茶 珍藏品』357克、生茶

裡外一口純料,特製好茶,值得收藏。已轉香味。

 

 

這款『易武正山野生茶 珍藏品』有一個特色就是外包裝跟內飛是同一圖形格式的。據資深老茶商說法,中茶公司最早使用這個規則的作法約在1996年開始的。開始的機緣是廣州茶商向中茶公司訂製茶,這訂製茶是要替海外華僑茶商所做的茶葉,如此自行設計包裝的目的是要確保茶餅在未製作過程中,特別是茶餅還未乾燥之前、還未包裝外包裝紙前,避免被人調包茶葉所用的招數。(PS:由於是茶商來料製作的茶,茶料品質大多比廠規茶更加高檔,所以怕被調包。)

 

這款『易武正山野生茶 珍藏品』的包裝印刷版模最早是1998年開始,當時中間的『茶』字顏色是紅色的。後來2000年時為何會改成黃色的呢?原因是茶商在當時要區分內銷與外銷的區別所用。『茶』字黃色的是要外銷的標示,所以在當時市場上很多茶商及茶友都知道,『茶』字黃色的用料比『茶』字紅色的用料,更加高檔的。

 

中國大陸至今產品內銷跟外銷的品質控管還是有區別的,內需黑心產品雖多,但是要外銷到海外的產品,在大陸海關的把關下,劣質品是會被沒收查扣的。嚴格把關的原因是中國大陸認為,不能把臉都丟到海外去。所以相同普洱茶的包裝,在大陸買跟在海外買到的品質,很多都是會差很多的。我們茶廠進口的普洱茶都是經大陸海關把關後合法報關出口來台灣的,而不是經小三通或其他管道夾帶逃稅進來台灣的,所以產品品質和運送安全衛生上會多一層的保障。

 

至於這款首版的『中茶大黃印 易武正山野生茶 珍藏品』為何會滯留在大陸沒有外銷出來呢?原來是當時(西元2000)這廣州茶商資金不夠付清毛茶的茶款給茶農,所以才會向昆明的茶商好友借款,並抵押這批茶的部分茶餅給昆明的這位茶商,以便取得現金付清茶農尾款的。後來這廣州茶商並沒有再拿錢去跟這位昆明茶商贖回這批茶,所以這批茶不只是滯留在大陸而已,甚至於連雲南昆明都沒運出去過的。也正因此這批茶從2000年完成製作至今(2016年運到台灣之前)都是在昆明純乾倉的環境存放著。這16年昆明純乾倉的茶,真的很值得我們去研究它的轉化狀況與陳化結果。

 

★言歸正傳,讓我來跟各位好朋友們分享與說明開湯試茶的感想!首先,我們將包裝紙打開,檢視茶餅,茶餅壓製緊實。聞茶餅,茶餅並沒有甚麼倉儲味道和異味,這代表著這些茶存放的倉儲相當純淨。還有就是茶味不重,這代表此茶餅已經有相當長年份的陳期。然後拆開茶餅檢查內外用料,這茶選用的茶料是屬於比較嫩芽的一口純料,由於是嫩芽料,膠質含量較高,所以能夠壓製出的茶餅會比較緊實些。

 

再來是開湯試茶囉!我們用150c.c蓋碗置9公克的茶葉試茶,結果說明如下:

首先用熱開水洗茶後聞茶捨,雖有乾稻草味但不明顯。由於此茶膠質含量高,所以部分茶葉依然在一起沒有沖散開來。觀察茶,茶葉已經有相當老化的狀況了。正式開湯試飲,茶湯入口很滑順,沒有苦澀之味。茶湯含在口裡相當溫潤,有如喝粥一樣帶一點糯香甜稠味。茶湯入喉後口腔內相當清爽,由剛剛入口的糯香甜稠味轉變為蔘香回甘味,而且生津不絕於口,回甘味無窮。

 

最後結論:此茶是一口正山純料,而且是長期純乾倉儲存的茶,所以對喜歡拼配茶層次感的茶友可能比較不適合。但對於喜歡正山純料茶純淨的茶友來說,因為它有著昆明純乾倉(沒入倉茶)的倉儲轉變狀況的軌跡理論,也有著正山純老樹茶存放多年後的一個結果印證參考,算是蠻值得推薦給大家收藏與品嚐的教材茶喔!

 

本產品展售網頁如下: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M235858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