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出品,易武老樹青餅』。中茶紅印,357克生茶。筍殼有蓋職工章。

 

 

試喝報告如下︰

 

首先跟各位報告,這款『易武老樹青餅』的取得是來自昆明一家已結束營業茶商的倒店貨。由於這茶商跟我們總監有很多年不錯的交情,所以在經營不善之際財務陷危機時,總監便出手收購他部分藏茶協助他處理一些債務問題。

 

或許有人會認為,總監如此作法似乎是趁人之危撿便宜?其實事實並非如此,因為總監收購倒店貨的方式是茶商列出茶品品項及報價清單給總監過目後,總監覺得品質價格可以就收,若是品質價格不可以的話他就會選擇沉默不語,也不會有趁人之危殺價的行為。因此有些茶商為了趕緊出清貨品,就會有自動降價給我們總監的舉動,當價格降到總監認為可以收購的價格後才會收購的。

 

據這位昆明茶商告知,這款『易武老樹青餅』是2005年他向雲南大理茶商所收購的, 而這款茶也是這位大理茶商向中茶公司的私人訂做的來料訂製茶。由於出廠年份無法確定與書面證實,我們就以2005年他收購的那年,再經總監試茶後鑑定,我們才為此茶暫定這出廠年份。(PS:不過實際開茶試喝後,總監個人覺得這出廠年份應該介於2003-2005年之間喔!

 

言歸正傳,我們用150c.c的蓋碗置入9公克的茶葉試茶,結果說明如下:

 

此茶包裝紙一打開,煙燻味較重,為了避免煙燻味壓過茶味,我們用開水快速洗茶2次。(PS:別擔心洗2次茶,茶味會流失掉喔!由於是快速洗茶,所以茶的本味並不會輕易流失的!)

 

首先我們觀察茶捨,此茶索條肥壯,這是易武大樹茶特有的外貌。再由芽頭觀察,此茶屬於茶葉青壯期採收,不算嫩芽期採收。

 

此茶煙燻味較重,前4泡煙燻味都蠻明顯的,至第5泡開始茶味才壓過煙燻味。我們曾經提過這煙燻味重的茶,毛茶可能是在深山老寨炒菁,由於炒菁時用的燃料還是以燒柴火為主,所以這煙燻味有入了茶葉本身。再來就是雨天採收,為了烘乾茶菁,所以也會有較重的煙燻味入了茶葉。但由茶捨觀察此茶並沒有雨天採收芽頭有水傷變紅的現象判斷,此茶並非雨天採收的茶。所以總監推測此茶是茶商收料時刻意去入了這煙燻味的味道的。(PS:資深茶友都知道,下關茶的最大特色是煙燻味,這茶正好是大理茶商來料給中茶公司訂製的茶,所以很有可能是茶商刻意要做出這下關茶特色的訂製茶吧!?)

 

這茶在第5泡開始有明顯大樹茶特有的森林味,這味道類似淡淡精油的味道。茶湯入口微苦澀,但已經不重且易化開不留舌頭及口腔。茶氣味方面有一股類似一種蜜餞叫煙燻烏梅的氣味,有烏梅的甜味但沒有烏梅的酸味。茶湯入口後生津迅猛,強烈刺激我們口腔內的唾腺,生津不絕,茶氣相當厚實,茶味相當濃郁。

 

結論︰試喝這款茶,讓我有感覺到它有我們總監在2014年監製的易武彎弓那餅茶的影子喔!還有要提醒一點,這點我們曾在以前試喝的報告中常提過,澀味是未來轉化蜜甜味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苦味更是未來轉化回甘強度的因素之一。因此我們判斷此茶再經存放,將來還是有很大的轉化空間喔!至於煙燻味的部分雖不易去除,但可以藉著將茶餅撥散醒茶而淡化掉一些的。

 

建議事項︰由於這茶口感相當厚實,所以喝完此茶後再喝其它的茶都顯的無味,所以要喝此茶時,建議不要再試喝其它茶品喔!

 

 

 

 

 

 

 

 

 

 

 

本產品購買網頁: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M235858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