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普洱春茶漲聲再起 天津首批購茶者出手…

 

【2014年02月20日 17:13 渤海早報】

 

    中國茶網資訊︰不少業內人士分析2014年春茶價格走勢,分析哪些中國名茶會遭遇滑鐵盧時,雲南普洱茶的漲聲卻再度響起。

 

  近日,剛剛返回天津的雲南茶葉協會專家劉天成告訴記者,多種2013年採摘製作的優質春茶,身價已經翻倍甚至上漲幾倍,2014年的春茶尚未進入採摘期,已經被買家預訂的所剩無幾。

 

  高品性茶漲價已超30%

 

  “按照慣例,每年年末到下一年年初通常是普洱茶熱銷的時期。”劉天成告訴記者,以前都是等到過完農歷新年,茶商才會進山定茶收茶。但今年,很多茶商一進入2月就已經拿著大筆現金去預訂春茶了。

 

  劉天成介紹,協會內的大多數業內人士一致認為,今年高品性普洱茶價格上漲已成定局。除了老班章、冰島、昔歸的2014年春茶繼續要上漲以外,易武茶區的一些名山名寨的春茶也會明顯上漲。“返回天津前,刮風寨、麻黑寨、彎弓寨…這些易武名山頭春茶預訂價格已經比2013年價格上漲30%以上,估計等到春茶採摘的季節價格還會上升。”

 

  與這些高品性、名氣大的古樹茶相比,普通普洱茶價格變化與往年一致,價格提升在10%至20%之間。漲幅原因主要是採茶製茶人力及燃料成本的提高。

 

  首選高產量名山頭茶

 

  記者走訪華東茶城、新文化茶城等茶葉批發市場了解到,隨著雲南當地茶葉價格變化,本市普洱茶售價也出現了不同程度波動。其中,2013年年初售價8000元一公斤的冰島古樹茶,目前售價已經漲至1至2萬元。易武、班章等名茶,身價更是翻了兩三倍。

 

  “普洱茶講究山頭,講究樹齡。投資者大多會選擇產量有限的知名山頭春茶。尤其是幾百年、上千年樹齡的古樹茶,更是漲勢兇猛。”本市資深茶友國家級進階茶藝師王添告訴記者,古樹茶產量少,且要求“一葉一芽”的採摘標準,每年都是游資、茶商爭搶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