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背上的佛教 話說『茶馬古道

 

 

 

    茶馬古道是中國西南大地上一條對外經濟文化交流的國際通道。它起源於古代的『茶馬互市』,這是中國西部歷史上漢藏民族間一種傳統的『以茶易馬』或『以馬換茶』為內容的貿易往來。由於是用川(四川)、滇(雲南)的茶葉與西藏的馬匹、藥材交易,以馬幫運輸的路線,故稱『茶馬古道』。

    

    有人說,茶馬古道是我國地貌最為多樣、生物最為多樣、文化最為多樣的地區,在這裡,印度的密宗(佛教)與中國茶道千百年來在同一馬背上運輸傳遞的。

 

  茶馬古道是中國西南大地上一條對外經濟文化交流的國際通道。它起源於古代的『茶馬互市』,這是中國西部歷史上漢藏民族間一種傳統的以茶易馬或以馬換茶為內容的貿易往來。由於是用川、滇的茶葉與西藏的馬匹、藥材交易,以馬幫運輸,故稱『茶馬古道』。茶馬古道連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錫金、尼泊爾、印度境內,直抵西亞、西非紅海岸。茶馬古道分『滇藏道』和『川藏道』兩路。

 

  早在漢唐時,這條古道就承載著物質和文化交流的重任了。在這條道路上,馬背上馱著的不僅是茶葉和藥材,更有著文化的碰撞與交融,最突出的表現便是印度佛教密宗的傳遞。隨著茶馬古道的開闢,印度佛教傳入西藏,並與當地的原始宗教相融合,逐漸衍化成今天的藏傳佛教,並形成了全民信佛的氛圍。藏傳佛教進一步延伸至麗江、大理等滇西北地區。而在茶馬古道途經的西雙版納、思等地,佛教亦成為當地群眾的基本宗教信仰。

 

    茶與佛教有著不解之緣,自古僧人皆飲茶。茶人說,透過飲茶,使我們輕鬆、寧靜、平和、自在、喜悅,從而清除凡塵之雜念,使得身心安然。正所謂『為飲滌塵煩。』單就此過程而言,佛教與茶有著某種契合。而處在青康藏高原的藏傳佛教區域,茶更是寺廟中必需品。因為藏寺中僧侶多食葷腥,飲茶可以消除體內積垢。在藏區,由於地處高原,蔬菜和米糧很難種植起來,所以多以牛羊肉為主食,茶是對營養失衡的最好平衡與補充,而苦寒的高原上又不產茶,這樣,這種叫茶的樹葉便踏上了古道。

 

  如今,當我們邁步在茶馬古道上倖存的古鎮『沙溪』時,時時可見到佛教從馬背上跌跌撞撞一路走來的痕跡。佛教對南詔、大理國(古代中國的屬國)影響很深,而沙溪處於大理、麗江之間,是滇藏茶馬古道的交點,便成了茶馬古道上的貿易集散地,而南詔、大理國石窟的開鑿,又使它成為南詔大理國佛教活動中心之一,因此,沙溪是洱海地區佛教密宗活動的重要見證。

 

  多少年來,我們的祖先趕著馬幫,將一馱馱的茶葉運到西藏,再到印度、尼泊爾等國家;然後將一馱馱的藥材運回來,將一匹匹駿馬回來。何止於此呢?一卷卷的佛經典籍,來自東方古老國度的宗教,改變了南詔大理君民的生存教育文化模式,也在世代大理人的心靈上打上了深深的印記。